Sunday 18 September 2016

Hong Kong 香港:井上有一《花》書法展覽

日本當代書法家井上有一(Inoue Yuichi),他的著名親跡作品登陸香港,名為《花》的展覽。


井上有一出生於1916年的日本,是廿世紀後期藝術家,本是位平凡教師,但回到家中就會搖身變成固執的藝術家,揮動自製巨型毛筆,寫的都是單字書體,在五四至五五年間,突破傳統書法,破格地左傾右倒地潑墨,甚至閉着眼塗鴉,甚至有人認為他精神失常。

井上的作品有自己一套「井上象形」的想像空間,時而孤寂、時而浪漫、有時靜謐、有時喧鬧,絕對是他個人的投射。井上認為,只要一張紙、一支筆、一顆純潔的心就是書法,他的概念絕對大膽。

作為《花》的故事書法展覽策展人林嘉欣(Karena Lam),甚麼原因會令林嘉欣跟已故的書法家拉上關係?這緣於五年前,她認識了井上有一的作品,對他的率直作品很有感覺,慢慢開始了解他的故事,井上對『花』字的鍾情,他一生人大約寫了三千多個『花』字,連他的女兒名字也取成Hana(譯:花子),之後嘉欣結識了他的代理人,提議她把井上有一作品帶來香港,不過之前認為自己只是個演員,未能擔任展覽策展人,直到今年日本舉行了井上有一100週年的回顧展,她認為也是時候試試。林嘉欣還說:「井上啟發了我,我希望可以用同樣方法啟發其他人,所以舉行這個展覽,盡一份責任。」她表示展覽期間會不時在場,跟大家討論、解答對作品的疑問,林嘉欣跟你9月《花》的約會。

井上有一《花》展覽 
9月10日至12月31日 星期一至六11:00am-7:30pm(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) 費用全免
agnès b.’s LIBRAIRIE GALERIE中環荷李活道118號地下



香港周末攻略:


香港 ‧ 行山路線攻略: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