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6 March 2017

香港 ‧ 行山路線攻略:鶴咀半島 Cape D'Aguilar

如果想行山做運動,但又怕悶要有景有打咭位,又想找短途2小時內行完零難度、必成功的行山路線,鶴咀半島(Cape D'Aguilar or Hok Tsui)絕對是最佳推介短途行山徑。

鶴咀半島 Cape D'Aguilar

鶴咀半島位於香港島東南端,鄰近石澳及龍脊(Dragon's Back)。

鶴咀行山路線前往方法

鶴咀行山路線前往方法可於筲箕灣地鐵A3出口巴士總站乘搭9號巴士(假日一般人較多,而巴士公司會安排加班車),在龍脊之後的巴士站-鶴咀道迴旋處 (Cape D'Aguilar Road) 落車,這便是路線起點。

沿著人車共用的石屎路行,不過要小心讓路給不時來往的車。十分鐘路程後向海邊望會見到石澳石礦場,這𥚃是港鐵沙中線建造十一件預製沉管隧道組件的工場,最近經已注入海水,預計兩個月後沉管隧道組件會浮起,今年中開始逐一拖至維多利亞港海床沉放及接駁。這些沉管隧道組件用於沙中沙中綫過海段隧道,亦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隧道,全長1.7公里,以沉管方式興建,沉管由石屎和鋼筋建造而成,內為兩條鐵路管道及一條通風管道,外有防水物料和塗層。每節沉管共重二萬三千噸,高約八米,闊約十八米,長約一百六十米,即相等於五十層樓高。

再往前走,同時海邊方向會見到鶴咀機槍堡,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為英軍重要防守區。 再往前行會有兩個流動公共洗手間,不過只作緊急用途。再往前行會見到芽菜坑村民居,左邊路轉入鶴咀村,一直走至古蹟「鶴咀更樓」旁邊便是阿蘇涼茶山水豆腐。


鶴咀海岸保護區 (Cape D'Aguilar Marine Reserve)

繼續走然後繞過電訊盈科鶴咀高頻無線電發射站,沿著草地路進入鶴咀海岸保護區,再沿右邊向下路線繼續走,馬路旁有形狀奇怪的高頻天綫陣,據說是用以研究天綫訊號強度。經過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博加拉炮台下的軍火庫後,會見到分叉路,有路牌寫著向上是燈塔,向下是鶴咀海岸保護區 (Cape D'Aguilar Marine Reserve),海岸生物豐富,包括多種魚類,還有軟珊瑚、硬珊瑚及柳珊瑚等。

白色圓形鶴咀燈塔位處高崖上,旁邊設有樓梯拾級登上到燈塔,鶴咀燈塔在200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,建於1875年,由石塊砌成,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燈塔。

海蝕洞「雷音洞」

走回之前分叉路,前往鶴咀海岸保護區,在離遠見到長鬚鯨鯨魚骨標本前,依山方向的左邊有一條略為隱蔽的樓梯級小路,走落去可以通到海邊的地洞,是鶴咀半島天然景觀之一,由海水天然沖刷而成的海蝕洞「雷音洞」,由於不斷受大浪衝擊洞穴而不時發出雷聲巨響。

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中心(The Swire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 )

到達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中心(The Swire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 ),旁邊擺放著於1955年在維港擱淺的雄性長鬚鯨魚骨標本,繞過海洋科學研究中心,左邊方向是鶴咀半島另一個海蝕洞「蟹洞」,長年遭海浪衝擊形成的海蝕拱,從高位遠望跟螃蟹相似。

回程經由原路折返至落車位置乘搭9號巴士返回筲箕灣。



香港 ‧ 自駕遊好去處:


      香港 ‧ 行山路線攻略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  About《Caroline Loves Travel 貪玩辣車車》

      Caroline Mak 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,兼任自由創作人:喜歡思考,更喜歡天馬行空、藝術創作、旅行、音樂、攝影  >>  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Loves Travel Facebook專頁

      IG: carolinelovestravel_


      Caroline Mak 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,兼任自由創作人:喜歡思考,更喜歡天馬行空、藝術創作、旅行、音樂、攝影
      Caroline Mak

      No comments:

      Post a Comment